首页 > newwap > 学院风采 > 正文

榆林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全纪录

日期: 2022-06-06 作者: 来源: 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2022年6月1日上午8:00,我院于榆林学院沁园举办了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参加的人员有: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加建斌、学工部部长薛成虎、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晓英、常务副院长王爱民、陕西省低变质煤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卢翠英、党总支副书记王金鹏、副院长亢玉红、各教研室主任、全体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和202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

会上,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爱民致辞、教师代表陕西省低变质煤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卢翠英、2022届毕业生代表杨劲升代表发言。奏国歌、颁奖、行谢师礼、预拨穗、签字等仪式将至。

奏唱国歌奏唱榆林学院校歌

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及榆林学院校歌。

颁奖

由学工部部长薛成虎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并为他们颁奖。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爱民宣读研究生录取学生名单,并为他们赠送纪念品。

 

为校友联络人颁发证书

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加建斌宣读校友联络员名单,并为他们颁发聘书及纪念品。


为全体党员赠书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晓英为全体毕业生党员赠书,希望全体党员能够继续主动了解陕北传统文化,今后无论走到哪,仍然热爱、理解陕北这片土地,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2022届毕业生代表杨劲升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2018级石油工程专业二班的杨劲升,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2022届全体毕业生发言,在这里向亲爱的母校道别,向敬爱的师长告别,向朝夕相处的同窗分别,也向这段无法忘怀的青葱岁月临别……

四年的岁月,1460个日日夜夜,我们经历了大一的纯真时代,走过了大二的轻舞飞扬,告别了大三的紧张与忙碌,也终于来到今天大四的依依临别。再过不久,手机里再也不会有导员催促“我在校园”的每日健康打卡,班级群里也不会再有在校核酸检测的完成情况接龙,班委群里吕波老师一直耐心的重复叮嘱我们也不会再去多留意……总说大学毕业季今年迎来了首批00后毕业,也总说热烈的不是青春,是我们。16级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就在这儿,空旷校园的宁静被沁园化工院热烈庄重的毕业典礼打破,那时疫情伊始,很多毕业生无法返校,一部分毕业生只能在线上接受院系和母校最后临别的祝福;17级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也在这儿,那时疫情进入常态化管控,是口罩代替毕业照的毕业季;18级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还是在这儿,主角是四年大学、三年疫情的我们……很早就收到了毕业典礼做发言的通知,在这些天,我曾数次提笔,又数次落笔,感动太多,感受太多,祝愿太多,祝福太多……不知该从哪里写起作为开始,也不知到哪里停笔才算结束。

我永远记得那是2018年的9月,在榆苑过的第一个中秋,我们一身戎装在主席台上吃着院系发的月饼,围着音响唱歌;我永远记得那是2021年的仲夏,在最热的时节,白云云老师从外面给我们每一个考研教室送来解暑的西瓜和绿茶;我永远记得那是2021年的盛夏,闫龙校长在毕业晚会上为每个毕业班级点名,告诉所有榆苑的学子,如果梦想和远方不允许你此刻再多做停留,那奔跑之余记得多回家看看,学校和化工院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我永远记得那是2021年的寒冬,因为家乡的疫情管控我迟迟不能回家,当时的六号宿舍楼只剩下了个位数的同学,那天一早收到了王书记的电话,王书记给我说:“没关系,劲升,如果回不去,我和院系的老师和你一起过年,那样红火些……”

我还记得那是大学里的四年,无论是什么活动、无论是什么大胆的想法,永远大力支持我们、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的徐绘老师;我还记得那是大学里的四年,每一次值班都永远会在第一岗和最后一岗陪着我们的吕波老师;我还记得那是大学里的四年,无论什么时候走进4505,永远是在不停忙碌的系办老师们……每次统计信息都是以院系的千名学生为基数,每次思考的出发点都是化工院四个年级的每一名学生,风行草偃,润物无声,专业课老师为我们传授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是系办的老师们在背后为我们处理着大大小小的事情,也是他们在为每一名化工学子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我也记得就在前不久,与我进行大学最后一次长谈的白云云老师;我也记得就在前些天,凌晨一点还在为我改论文的周艳萍老师;我也记得就在这几天,仍然在为我们毕业典礼前后忙碌的系办老师们;我也记得一直在为化工院默默奉献的所有团总支学生会的学弟学妹们。

我们的大学四年也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四年。2018年是彼时榆苑的60周年校庆,而明年将是此刻榆林大学的百年校庆;2019年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2021我们迎来建党一百周年,而在分别之际的今年,2022年,是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六月的热浪退不却我们奋斗的激情,六月的征战击不垮我们执着的精神,六月的细雨浇不灭我们青春的热烈,六月的别离拆不散我们深厚的情谊。祝福大家带着“海到无涯天作岸”的壮志和“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情在接下来的征程中继续昂首阔步、自信向前!

匆匆四年生活,往昔恍然如昨;肩上清风明月,前路璀璨星河。师恩润物无声,传道受业解惑;几度春秋风雨,宝剑更需多磨。激昂同窗少年,壮志不畏坎坷;心怀天之高远,胸藏海之辽阔。驾驭惊云长风,来日再振高歌。此去矢志不移,一生魂系化工。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祝福全体2022届毕业生干霄凌云、鹏程万里,如日方升、前程似锦!祝福所有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桃李满门!祝福化工院明天更美好,祝福母校明朝更辉煌!

这里是榆林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所有化工人,我们下一程,再相逢!

教师代表陕西省低变质煤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卢翠英发言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向即将离别校园的毕业生同学们说上几句心里话。说实在的,站在这里百感交集,感慨万千,有很多话想说,不知道从何说起,该说些什么,总觉得似乎都是些老生常谈,也说不出什么新鲜的东西来。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面对大家,还是要说一些祝贺、感谢、祝福、勉励的话语。

首先代表全体老师衷心祝贺每位毕业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大学毕业标志着成熟、标志着自立。在座的毕业生朋友们,有的已经签约就业,有的已经收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还有些同学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创业打算,条条大路通罗马,相信大家都会有美好光明的前途。英语里毕业是“graduation”,这个词不是“完成”、“结束”的意思,而是蕴含着“开始”、“进步”的意思。这其实也是对毕业的一个很好的诠释,希望大家能得到启迪。我们今天欢聚一起,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布“进步”。

感谢大家,有你们的努力拼搏,咱们化工院办公室荣誉墙上的奖牌多的都无处摆放,连续六年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的殊荣也让化工院名声大振。通过一代又一代师生们的不懈努力,化工院率先获得了硕士点,逐步奠定了学校龙头老大的地位。

感谢大家,丰富了我们的三尺讲台、让我们体会到了职业自豪感、找到了人生的成就感,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温馨记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校园里最伤感的季节。在大学里离别的时刻,对于老师们来说,年年相似,而对于你们来说,可能一生只有一次。不用的书卖了,往日的楼梯变短了,不会喝酒的醉了,哭也哭过了,打也打过了,纪念品相互交换过了,美好的祝贺和希望铭刻在留言册里了,这就是校园里分别的日子。一千多个的日出日落给你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和不那那么美好的记忆,春夏秋冬的几度轮回,记录着你们那些值和不值得的喜怒哀乐。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都是在美丽的沙漠中的大学----榆林学院度过的,老师的努力就是要让每位同学回忆起大学时光,总有那么一两件让他感到温馨的事情,有一两个让他心动的场景,一两个让他永远铭记的老师。

往事悠悠,岁月如歌。你是否记得操场的上教官们有力的号子,你是否记得课堂上回答不上问题被老师训斥,你是否记得课程考试中监考老师严厉的目光,你是否记得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前指导老师与你一起挑灯夜战,你是否记得疫情防控时,老师陪你们一起在楼道里过夜的感动,你是否记得毕业答辩中评委老师一针见血的点评,你是否记得辅导员苦口婆心的叮嘱,你是否记得拿起证书与奖杯和老师合影的那份喜悦。这个学校如此之美丽,但也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母校就是那个你可以每天骂一千遍,但是不允许别人骂一句的地方,在这里你可能第一次被挂过科,第一次被踹过,也可能有了你的初恋,无论如何在这里,你呆了四年,喜也好,悲也好,四年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以后慢慢地在你脑海里,榆苑的细节隐退,而轮廓留存,母校就是一种奋发的精神,一个心灵的归宿,日后你可能忘记了什么是“量子化学”,什么是“三传一反”,什么是“晶胞点群”,但你肯定记得“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记得美丽宁静的沁园,记得弥漫香气的禾丰园。

大学路漫漫,且行且珍惜。榆苑校园是一片热土,希望在这里萌生,硕果在这里收获;像榆林的沙蒿,只要是种子,就能生长,像榆林的山丹丹,只要是花儿就能开放。看到同学们由酸涩到成熟的过程,看到你们对于母校那种深情,作为老师,我们感到欣慰,觉得无论为学生付出多少辛苦,给予多少关爱也是值得的。我想,如果可以从来,我们一定要为同学做得更好。

勿忘母校,情义无价。毕业了,让我们共同珍视过去,虽然四年的生活里,不一定那完美,有怨言有误解,也爱过也恨过,但是此时此刻一切都将化为分别的惆怅,现在也许你还不太懂得毕业的含义,但是当你们走上社会体验复杂人生之余就会有别样的感受,也许你今天对此情此景还很淡漠,但当你们10年之后再回首,就会觉得这是最难忘的时光。当你们走上社会大家天各一方,四处碰壁而环顾周围现实时,你们会更进一步感受到同学和师生之间友谊之重和纯真,除了亲人,人世间同学和老师是最亲近的关系,同学师生之间的情感是不必讲任何条件和代价的,无论走到哪里,榆苑人就是我们相见时最亲切的问候和称呼,榆苑人就是我们相亲相爱的理由,希望今后同学们之间互相扶持互相爱护,不要让一个人掉队,不要让一个人孤单。人总是要走入社会,让我们在这里最后送你们一程,化工院和榆林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今后无论身处何处,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得意还是失意,你们都是榆苑人。人生之路,犹如大海行船,既有风浪之险也有礁石之虞,希望大家认定目标勇敢前行。如果有一天你们有了成功的喜悦要分享,或者伤了、累了,想回到学校,我们将张开双臂欢迎你们。

最后,我用这几句话结束我的发言:

拿起又放下的是翻开的旧书

放下又拿起的是甜蜜的回忆

最后一步迈出校门

你们成了榆苑的校友

最后一声问好

再相逢的时候

你们的母校应该叫榆林大学了!

今后无论你走多远,你仍得记住:

雄伟的镇北台

美丽的红石峡

我们在你的港湾里

你们在我们的视线里

祝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生活幸福、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再见!

 

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爱民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沁园湖旁杨柳飘飘,水波粼粼;沁园广场笑声朗朗,别情依依!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祝贺我院369名毕业生即将走出大学校门,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的秋天,在最美好的青春里,你们满怀憧憬,汇聚榆大校园,来到化学与化工学院。在这里,你们曾领略过骆城的沙漠风光,校园的牡丹、沁园的垂柳;你是否还记得和舍友一起去南门吃一份恒德米皮、喝一碗羊杂碎、吃两个张师傅包子,当然也会记得和宿舍舍友的第一次问候、第一次聚餐、第一次夜谈,这,都将成为同学们终生的回忆。

四年来,同学们对榆林这座城市从陌生走向熟悉,榆苑留给大家太多值得去铭记的珍贵回忆。每个同学在这里都收获了不一样的业绩,有的同学收获了骄人的成绩,有的同学收获了爱情,也有的同学获得了历练的机会;时间不会忘记大家在疫情期间备考教师资格证、四六级考试,备战全国化工设计大赛、油气储运大赛、硕考,以及找工作和做毕业课题时忙碌的身影,时间也再次证明了:付出终有回报。尽管同学们每个人的收获不尽相同,但是有一样同学们都获得了,那就是大学生四年来所建立的深厚友谊和专业学识,不管大家曾有过什么样的矛盾,那些都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成了过去,未来值得同学们珍惜的只有友谊,请记住每个人的好。

四年后的盛夏,你们学业有成,准备投身更广阔的天地,你们这一届毕业生,见证了学校、学院的许多特殊时刻:见证了我校硕士点的获批、科创新城校区的动土开工及学校纳入教育部“十四五”升大规划,也参与、感受到了化工学院在新时期的发展进程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离别将至,远行在即。此时此刻,我送八个字给同学们:《不忘初心,重新出发》。

一、不忘诚信做人的初心,在矢志修身中重新出发。

道德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走出校门,希望同学们一如既往矢志修身,能够

以开阔的胸襟面对事业的坎坷,以豁达的态度对待人生的挫折。在做出人生抉择时,不忘初心,做到正直诚信、脚踏实地。

人的成长也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对优秀的人而言,选择更是人生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今天你们走向社会,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机遇、诱惑,也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每当这时候,你都是在回答与“选择”相关的问题。我希望大家,无论面对机会还是挑战,都能有舍弃的胸怀和勇气,都能从国家利益出发、从大众福祉出发,选择最有价值的事情,专心专注地做下去,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过程中让自己从优秀走向更加优秀。

二、不忘终生学习的初心,在求索实践中重新出发。

知识来源于学习,不坚持学习,将会在千帆竞发中逐渐“落伍”,新时代需

要我们具备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因此,同学们要学会长期坚持,全心投入。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一件事情,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你才能从中产生对事物的深刻理解和认识,获得与众不同的感悟和洞察,这是一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过程;没有这样的积累,即便机会到了你的面前,也很难能把握住。所以,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长期的坚持、持续的投入。

新时期,终生学习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榆苑化工人”仅仅是一张通行证,一纸文凭亦无法承载你的一生,希望同学们不忘终生学习的初心,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的热情,在面对新的挑战和难题时,能学以致用,学做结合,不断完善自我,充实自我,超越自我,这样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实现个人梦想和个人价值。

三、不忘坚守责任的初心,在勇于担当中重新出发。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然成为当代青年庄严的责任与使命,作为青年人,你们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需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未来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你们都是行业建设的主力军,在这里希望同学们不忘坚守责任初心,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彩。

未来还有更多值得同学们期待的地方,相信大家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做出一番优异的成绩,展现化工学子的独有风采。同学们要记得:毕业也许意味着学生时代的终结,但并不意味着学习生涯的结束,未来,同学们要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因为:勇于担当的人生永无止尽。

四、不忘坚持奋斗的初心,在努力拼搏中重新出发

毕业离校是对大学生活的一个完美谢幕,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开启未来。无

论过去的你们成功了还是失败了,都已随风飘去,遗憾在所难免,明天,学院精神——“奋斗”二字始终是同学们努力拼搏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标注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气质。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回望历史,无论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悬梁刺股”等寓言故事,还是“自古雄才多磨”“梅花香自苦寒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古训格言,其中蕴含的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是支撑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文化基因、精神密码。

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肯定经历过无数次的奋斗,才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天空。如今的社会气象万千,做什么事都应该奋斗,否则,你就是一个沉睡中的生命体,最终为社会所淘汰,因此,同学们也要牢记:不忘坚持奋斗的初心。俗话说:“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这句话点明了同学们随时都要奋斗,当然,在奋斗的同时,也需找准方向再去奋斗,这样才能取得更快的成功。

今天你们身着学位服,最后一次整齐地坐在这里,这些天来,看到你们在图书馆前、沁园、教学楼拍了许多欢快的毕业照,这样的画面让我动容。然而,毕业并不只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在今年毕业的369位学生中,有53人被国内高校录取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其余同学大多也找到了自己非常满意的工作,在踏出校门后,马上就会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今日的分别,是为了明日更好的重逢。不管你们未来身居何处,都要不忘初心,懂得奋斗,化学与化工学院也永远都是你们的家、你们的亲友团!衷心地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在你们未来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兑现你们对社会的承诺。就要离开了,让我们共同约定,绝不辜负老师的教诲,绝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希望同学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母校愿与你们风雨同程,苦乐与共,期待听到同学们的好消息。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

祝大家前程似锦,一帆风顺,鹏程万里!谢谢大家!

预拨穗仪式

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爱民为2022届本科生预拨穗。


 

毕业节目表演

毕业生杨劲升、陈天宇、王莹、马文静、许彤、李建存等同学带来朗诵——《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

        张楠、徐彤、赵王兴、罗杰伦、房雨萌、关尔佳嘉兰同学带来歌曲——《你曾是少年》。

 

合影留念

 

 

 

签字墙

曾经的毕业季我们是看客

如今的毕业季我们是主角

我想拼命记住每个人的脸

现在只能把名字写的凑在一起

来表明我对你们的不舍

 

 

当校歌再度唱响之际,终须道声一路珍重

树人计在百年

希望你们始终信仰光明,扎根大地

舟水相依一程

祝福你们自此千帆竞发,驰骋四海

请始终记得:

前路漫漫,回首可望星海

岁月悠悠,梦里自有尖山

母校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你们、支持你们

凝望守护、不离不弃

一路同风雨、一起向未来

相信你们一定能坚持守正创新

顺利开启人生新旅程

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锦绣,青云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