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勇担时代重任—党委书记张新柱调研共青团工作

日期: 2022-05-11 作者: 来源: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5月10日下午,党委书记张新柱深入基层调研共青团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调查研究能力,以更新的思路、更有效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张新柱先后深入文学院、政法学院调研,与青年师生团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他说,大家讲的都很好,有思路有办法,特别是学生团干思想活跃,充满朝气,展示了学校青年团干的良好风貌。 

张新柱强调,此次调研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给每一位师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深入调研,了解共青团工作存在的问题,发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获得第一手资料;三是通过调研,深入研究,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要求,大力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新柱就学校共青团工作如何有效开展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为党育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发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为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输送青年干部补充新鲜血液的双重使命,是学校育人的关键抓手,要切实建立健全“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推动党团育人链条的有效链接,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各级团组织要创新学习方式,用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学习全覆盖,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强化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大学生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实现“三全育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紧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主题,青春助力更名大学。要尊重教育规律,学生以学习为主,牢记主责主业,坚决不能忘本,“课比天大”,正常情况下,各项学生活动要在保证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业和正常教学秩序基础上开展。要始终围绕培养人才这个中心任务,根据学生所想所爱所需开展有内涵、有思想、有人气的的活动,让有意思的活动有意义,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做学生的知心人、教育工作的热心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用丰富的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得力的措施让共青团工作更有意义,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将学生培养成有能力、高素质人才,使学生在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的道路上跑得快、跑得稳、跑得好,赢得社会的充分肯定和点赞,让优秀学生越来越多,倒逼招生越来越好,实现招生就业的良性互动。

三是不懈奋斗,知行合一。“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要向青年毛泽东学习,学习他克服重重困难,深入农村搞调查研究,从社会实践中了解中国农村,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起到重要的作用。要向青年习近平学习,学习他扎根农村,在梁家河挑粪拉煤、拦河打坝、建沼气池,同乡亲们打成一片,实事求是解决群众实际生产生活问题,感受中国实际,磨练意志,铸就品格。大学生仅在课堂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要组织大学生读100本经典,强化社会实践,把爱好文学的学生组织起来成立记者团,让学生们在实战中锻炼能力、历练才干、快速成长、提升社会竞争力。要认真调研,组织切合实际、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人才培养赋能,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认识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大地的现实问题,思考解决办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知行合一。

四是彰显学院特色,培养高素质人才。各二级学院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围绕中心抓党建,结硬寨打呆仗,老老实实干,强弱项补短板,通过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生活引领,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各学院要深入学生、深入团干,倾听一线意见,认真调查研究,研究符合自身实际的共青团工作方案,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以特色推进试点建设。文科学院成立读书会,率先在全校开展“百部经典”读书活动,有辅导有研讨,让学生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浸润心灵,涵养情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知引导行,用行提高知。在全校开设沟通写作课程,让学生勤读书、善沟通、写的一手好文章,有解决问题的过硬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社会上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番天地。

五是打造网上共青团,筑牢培根铸魂阵地。要善创新、能作为、会作为,牢牢掌握共青团网络新阵地。在互联网时代,要研究年轻人特点和时代特征,抓住网络具有广泛青年基础的特点,加快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打造好服务网、管理网,同时团学干部要善于利用公众号、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带头发声,制作好作品,赢得学生喜欢和信任,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通过网络载体把党的声音传递给青年,把学校的温暖传递给学生,让思想政治教育有趣味有颜色有温度;“道之以德,齐之以礼”,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用身边典型案例警戒学生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底线,引导学生了解学校政策,理解支持热爱学校;精心策划,通过不同的组织形式将大家团结起来,借助互联网力量让先进带后进、正能量取代负能量,使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人心,实现青年学生全覆盖。

六是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共青团组织要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坚持深入搞调查研究,做好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修炼内功,坚决做到强“三性”去“四化”。团学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完善知识结构,策划出具有知识性、理论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团学活动来吸引人、教育人;要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学习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知识和领导艺术来开展工作;要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语言沟通及书面表达能力;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坚持“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用扎实的工作作风服务学生、影响学生、感动学生。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以朝气蓬勃的形象、开拓创兴的思维、满怀激情的工作,引领好青年,组织好青年,服务好青年,维护好青年的合法权益,助力青年健康成长。

张新柱强调,今年学校重点工作多,任务重,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要守住底线,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对标对表,确保万无一失,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共圆大学梦,一起向未来。

张新柱寄语青年,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广大青年团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本领,大胆创新创造,崇德向上向善,永久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陪同调研。

党委书记张新柱在文学院调研

党委书记张新柱在政法学院调研

学生干部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