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会实践 > 正文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观杨家沟革命旧址及神泉堡革命纪念馆

日期: 2022-07-25 作者: “三下乡”实践考察团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2022年7月13日下午,实践团考察团前往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第二站——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

杨家沟革命旧址位于米脂县城东南20公里的杨家沟马氏庄园,由毛泽东与周恩来旧居(即新院)、十二月会议旧址及高级军事会议旧址等部分组成。杨家沟是西北战场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中央机关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影视拍摄基地。

经讲解员介绍,我们得知杨家沟马氏庄园将西方建筑风格和陕北窑洞文化巧妙融汇,珠联璧合,堪称中华民族窑洞建筑之瑰宝。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在此居住4个月,领导指挥了西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在中共中央扩大会议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

经过对杨家沟革命旧址的实地考察,实践考察团更加深入了解到抗战时期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史,明白了人民群众对新中国成立所奉献的力量,更加深刻懂得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重走转战陕北路,感受革命文化,7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奋斗”实践考察团赴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城西7.5公里处的佳芦镇神泉村,占地14000平方米,是社会力学类历史遗址专题纪念馆。

在纪念馆里, 陈列着众多革命历史文物,主要有“扭转乾坤”“运筹帷幄”“鱼水情深”“走向胜利”四个部分,在大量详实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中,展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中央机关转战陕北的光辉历程。

纪念馆中设有毛泽东像章、塑像、图书、画作展室。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感悟:

李佳梦说,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了解民情到重走转战陕北路,都蕴含着不同的意义,我们在实践调研中明白了了解事物的本质要从多方面多角度来探究,而不是一味片面的看待某件事物,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具备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弯下腰来感受和了解村中生活。从转战陕北路来看,一路缅怀革命先辈,追寻红色足迹,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精神。因此,青年学生应筑牢理想之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先辈期望!

李汶锡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三下乡”实践考察活动,我受益匪浅。在高西沟,我参观了高西沟水保生态展馆,体悟着高西沟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在杨家沟,我感受到了真切的历史感,那里永存着红色革命的气息;在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毛主席“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题词让我印象深刻,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赓续至今……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往后日子里愿我们都能铭记这一份初心,勇毅前行!

熊倩倩说,非常开心参加“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在此活动中,收获颇多。首先,我们来到了生态文明榜样地——米脂县高西沟村,这个仅有4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创造了生态奇迹。在这里,我们也深入走访村民,感受淳朴民情,聆听村民心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能够解决问题,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

随后我们全体队员前往杨家沟革命旧址,参观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走转战陕北路,感悟党百年奋斗史。

在此过程中,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增长了我的知识才干,还认识了新的伙伴,正所谓“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好的伙伴在身旁,最好的夏天在“三下乡”。

常源说,这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收获颇丰。在全国水土治理模范村,我看见了高西沟村民六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接下来去的杨家沟和神泉堡,让我们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为解放全中国做出的不屈努力。看着杨家沟的宏伟建筑,我也感受到了爱国主义人士对国家的无私奉献之情。看过了习主席看过的山,走过了毛主席走过的路,让我更加感受到了先辈们的伟大,他们奉献在战场上,奉献在大山里,而现在我们也应当拿起他们的使命,把革命精神延续下去。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的心灵受到洗礼,深刻感悟到革命先辈们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勇于斗争、甘愿牺牲的革命情怀,明白了新青年要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牢固树立为国奋斗的意识,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至此,为期五天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奋斗”实践考察团在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