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坚持目标导向 奋力追赶超越 | 榆林学院2021年任务过半开局良好

作者:时间:2021-09-06点击数:

坚持目标导向 奋力追赶超越 | 榆林学院2021年任务过半开局良好

近日,我校2021年上半年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会召开,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和14个二级院系负责人对追赶超越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党委书记张新柱对全校干部和老师们半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追赶超越是学校升大的加速器、是干部能力的试金石、是教师成长的平台。就下半年追赶超越各项任务的落实,他要求要更加旗帜鲜明明确升大目标,结硬寨打呆仗;对标对表升大指标体系,强弱项、补短板;深入精准“跑三”,聚共识上质量。

今年上半年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追赶超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带领全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建立追赶超越新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追赶超越提质量”大讨论,进行思想发动。建立追赶超越新机制,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竞争中成长的新机制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全校形成了人人跑政府、跑企业、跑校友的追赶超越生动实践,广大教师深入研究榆林、研究政府、研究企业,跑出了自信、跑出了担当、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新成效。学校党委班子“约法十章”,以党政一把手的带头、团结、担当、实干,带动班子改革创新、艰苦创业;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整顿作风,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全员满意度测评等,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强力抓“十个落实”,实施“教师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四个尊重”“四个正确认识”主题实践活动,师生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践行“跑三”追赶超越,服务榆林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校党委提出要办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榆林人民满意、榆林学院师生满意的“三满意”大学,确定力争科研经费达到1个亿,以经费明导向、以导向带科研、以科研促发展,积极服务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经费6922万元,到账经费近6000万元。已申报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农业部神农奖等各级各类奖项近200项。13人申报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获批陕西省羊产业发展2021协同创新中心1个,组建市级重点实验室7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陕北农业节水综合研究”创新科技团队栽培技术示范推广2万亩。联合子洲应马安公司培育20万只超细绒山羊种群。与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联合开展重大项目研究,获批榆林市财政2400万元经费支持。与榆阳区政府共建3400亩“榆林学院产学研基地”,总投资9800万元。与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共建农牧学研融合中心,总投资1500万元。与榆林市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共建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科研经费300万元。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培训黄芪种植户,帮扶种植企业,助力榆林乡村振兴。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内培外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刚性引进39名博士来校开开展工作。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马举魁教授当选陕西省党史研究会副会长、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榆林党政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近百场,主讲的首批12门“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红色微课全面展播。针对辅导员队伍,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针对专业课教师,实施能力提升计划,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分两个批次分别赴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培训学习;设立了名师工作室,建立“名师+骨干+新入职教师”的结对帮扶模式,促进了骨干教师和新入职教师的快速成长。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出台《新时代榆林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榆林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评奖评优、考核考评等全环节严格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获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总数达到9个。12门课程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数达到17门。本年度学校获批国家级新工科1项,国家级新农科1项;省级新文科建设项目2项、新工科项目2项。在学校8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重点培育基础上,集中精力打造《百年坚守:“读书报国”和“艰苦奋斗”育人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教学成果,积极申报本年度省级教学成果奖。2021届毕业生考研报考率43.8%、上线率16.9%、录取率为13.9%,报考率、上线率和录取率在省内兄弟院校中名列前茅。在榆林市2021年考试拟录用公务员人数中,我校排名第二。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外研社“教学之星”等大赛中均取得好成绩。

学史力行为民担当,聚焦民生办实事

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作为标杆在省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座谈会上作交流。《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分别刊登党委书记张新柱署名文章。打造高水平话剧《播火者》,用艺术形式再现了李子洲在陕北传播马克思主义火种的感人故事,在西安和榆林等地进行了8场巡演,获得广泛赞誉。“陕北千人秧歌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展演活动在央视黄金时段进行展播。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了教研基地,共建西北革命史研究院。联合榆林市委、李大钊研究会和省社科联举办了“绥德师范与中共陕北党组织创建高端学术论坛”。邀请省内10所高校的100多名大学生 “重走转战陕北路”,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学校党委成立专班,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组织完成13215名师生疫苗注射工作,东南角综合楼投入使用,停车场开工建设,新建1400平米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协调地方政府部门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落实省市津补贴政策,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何萍

版权所有:共青团榆林学院委员会  电话:0912-3894438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榆林学院禾丰园4楼           邮编:719000   陕ICP备16019242号  陕公网安备610802020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