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新柱在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强调:青年大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奋斗精神

作者:时间:2021-04-29点击数:

4月24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校党委书记张新柱在绥德师范校区参加了主题为“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史赓续奋斗精神”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会,代表学校,向全校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并与大家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尚爱军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绥德师范是西北革命的策源地。张新柱到任以来,一直关心着绥德师范红色资源的挖掘和传承,三个月4次到绥德师范调研学习。

在听取17位大学生和5位青年教师发言后,张新柱说,今天非常高兴和青年师生交流座谈,大家的发言既严肃又热烈,讲的很好,展示了青年学子的良好风貌。张新柱强调,召开本次座谈会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推进我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了解党史学习的情况,检验党史学习的成效;二是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三是通过座谈会,将我校非常厚重的、伟大的党史和校史资源挖掘出来,并让“伟大”能够“破圈”。张新柱谈了自己的两点感悟,对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

学党史校史,感悟人生。让人的一生怎么样跑得快、怎么样跑得稳、怎么样跑得好。首先,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指南针、是根本保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作为新时代青年,正是人生定航向的关键时期,如果起航时的方向就偏了,就会南辕北辙,就会迷失在茫茫大海之中,只会越走越远,就到达不了理想的彼岸。其次,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树立理想、坚定理想,因为理想是一个“总开关”,有了理想,奋斗才有目标,人生才有航向,青春才有持久向上的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无论是在哪里上大学,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关键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三是要有得当的方法。目标确定了就要有实现的途径和方法,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学习、研究、归纳和总结,找到合适恰当的方法,才能通向成功的道路。四是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要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具备坚强的意志和毅力,以及永不服输的精神,只要我们认准的事就一定要一抓到底、干成为止。作为榆林学院的一份子,既然选择了这个学校、选择了这一专业,就要风雨兼程。

学党史校史,感悟成功。百年岁月,斗转星移、潮起潮落。这个中国共产党“创业团队”历经了28年的艰难求索、浴血奋战,赢得十四年抗日持久战,摧枯拉朽解放全中国,造就了一支党领导的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闯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革命道路,形成了普遍真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打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江山。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是因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正是因为始终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年轻的大学生富有朝气、追逐梦想、最想成功也最能够成功。纵观历史,横看世界,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的一百年,是青年大学生最应该奉为成功的典型案例、是最让人可效仿、最励志的成功史。

张新柱就大学生如何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青年及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要知“国之大者”,堪当时代大任。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大学生提出要求、寄予厚望,期待青年都能胸怀“国之大者”,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校领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生管理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这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是学生工作的遵循,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作为青年大学生,在面对“国之大者”、面对国家大问题以及面对榆林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转型发展等重大问题,怎样才能担当时代大任?就要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方面要求: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牵引青春奋斗,用深厚的家国情怀标注青春底色,用扎实的本领才干托举青春梦想,用高尚的品格修为校准青春航向。

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真理的力量,才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才能够努力解决大问题,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二是对标学习青年习近平,感悟梁家河大学问、感悟奋斗精神。

青年习近平为青年大学生树立了标杆。青年习近平就是在艰苦岁月中磨练了意志,铸就了品格,涵养了为民情怀。梁家河“大学问”就是真正的认识国情、了解中国实际、了解中国农民问题。要认真研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里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品读此书能够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口述史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它是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活教材,也是当代青年人励志成才的重要典范,还是当代青年人绽放青春光芒的党史宝典,更是当代青年人汲取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

感受奋斗精神。无论是青年毛泽东,还是青年习近平,都有共同特点,就是奋斗。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青年习近平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一旦树立了目标,就努力奋斗。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坚持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值得大学生认真学习,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大学生需要奋斗,也必须奋斗,只有奋斗才有出路、才有未来、才能人生出彩。同样,榆林学院也需要奋斗,要通过校史的学习和厘清,将毛主席为我校学生的题词“奋斗”精神,有机融入到我们学校的精神里,使“奋斗”精神成为全校干部、教师、学生的追求。

三是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做到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做到三点:一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二是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庸俗的实用主义,要力戒形式主义。避免拉横幅、摆个拍、照个相就算学习了。教师要真学真信、先学先懂,做到教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要做学习示范,给学生讲清楚,带着学生一起学,养成主动学、深入学的良好习惯。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学生学习党史的引领,让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生崇德、学史力行。

四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正确”认识,做到知行合一,行稳致远。这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密码所在。一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要将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与世界眼光统一起来,认识中国和世界。比如,透过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就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教材。二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让学生在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中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清世界大局。要以大历史观来看中国历史,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三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勇担时代责任,不负青春。四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大学生要强化科学精神,勤奋学习,成为有德之才、有用之才、有功之才,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国家的骨干和栋梁。

张新柱指出,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自信,坚信高水平榆林大学一定能实现,通过调整政策,激发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强自己。通过自信把学校建设得更好、通过自信来赢得别人的尊重,通过自信更好地完善自己。

张新柱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是关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认识的天花板。自我肯定,要跑起来,才能跟上时代,要有情怀、要有忧患意识、要奋斗,要知行合一。张新柱指出,学生来学校就是要以学习为主,“课比天大”,正常情况下,各项学生活动要在保证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业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基础上来开展。

张新柱指出,榆林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要充分挖掘和运用绥德子洲陵、绥德师范的红色历史资源,进一步感悟先烈的伟大精神、感悟革命的残酷壮烈,感悟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学生思政工作者、马院教师要加强学习研究,让身边的红色资源成为教育学生信手拈来的好教材、活事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张新柱最后满怀深情的对青年师生说,要用我们的红色资源来激励我们、用我们的红色资源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用我们的红色资源来教育我们的学生,立德树人,把学校建成一所具有红色基因高水平榆林大学,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又红又专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张新柱书记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倾听同学们的真心话,让大家感受到了党委对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张新柱书记对学生工作和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支持和关爱。其次,张新柱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全面系统准确、理论阐释到位、案例详实生动,既有深度的理论思考,又有实践的指导意义;既是一堂高质量的党史辅导课,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课,更是一堂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我校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第三,张新柱书记用朴素的语言表达出具有哲学思想的理论思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

座谈会上,教务处负责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团委负责同志解读了共青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座谈会上,在张新柱书记的鼓励下,同学们不再拘谨,就自己的所看所思,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听专题报告,更加深入了解绥德师范的红色校史,更加感悟到了李子洲等革命先烈的光荣伟大,更加感受到了要继续艰苦奋斗,矢志不渝。表示一定要将绥德师范红色故事讲好,将红色基因传承好,将奋斗精神赓续好。

座谈会前,学校组织70余名青年大学生骨干、青年教师集中参观学习了绥德师范校史馆,聆听了由王天强老师作的题为“一代英烈 千秋功臣—李子洲”的专题报告。

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绥德师范校区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以及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王潇宇

责编:李欣茹

审核:马磊

版权所有:共青团榆林学院委员会  电话:0912-3894438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榆林学院禾丰园4楼           邮编:719000   陕ICP备16019242号  陕公网安备610802020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