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农民日报】节水倡议保生态 小小战士在行动

日期: 2023-07-27 作者: 常瑜池 陈玥彤 来源: 农民日报 编辑: 薛霞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为加强广大群众节水意识,培养青少年“保护生态,节约水资源”的良好风尚,7月23日,榆林学院研究生院“市水资源保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榆溪河对小朋友进行水过滤小实验的科普宣传和有奖问答等活动,通过垃圾清理、水质检测、问卷调查等进一步增强公众节水保护意识,树立绿色生态新风尚。

45957

为防止周边垃圾对水资源进行污染,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团队志愿者对榆溪河畔沿线周边的垃圾进行收集清理。在清理现场,杂乱堆积的废弃物十分显眼,志愿者抵达后秉承不怕脏、不嫌累的精神手持长钩钳和垃圾袋进行清理工作,垃圾堆放地焕然一新,绿色生态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团队成员通过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对榆溪河水进行水质的初步检测,并将水体样本带回实验室测定其硬度、活性水、重金属含量、小分子、亚硝酸盐、工业污染和水质净化等多项指标,深度了解榆溪河水的水质情况。

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高芸与实践团成员一道分发问卷,对榆溪河周边的游客进行居民用水情况调查,并发放保护水资源的宣传扇。在调研交流过程中,居民多次提到水质浑浊,供水不足,用水情况难以保障等问题,希望政府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治,更好地保障居民的生活用水。

实践团成员对榆溪河畔游玩的小朋友进行水过滤小实验的科普宣传和讲解,对比石英砂、活性炭和细沙对污泥水的净化能力,让小朋友对污水净化有直观的视觉感受。并通过和小朋友一起制作细沙、石英砂、活性炭和小石块的总装置,让小朋友见证污泥水变清澈的神奇过程,在增强小朋友参与感的同时,还丰富了水资源净化的相关知识。

团队组织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参与,题目以判断题和抢答题为主,现场氛围感浓郁。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小朋友纷纷自发加入志愿者,承担分发宣传扇和清理周边垃圾的志愿工作,是当之无愧的小小志愿者。这不仅提高了小朋友的节水爱水意识,还将保护水资源、绿色生态的理念应用到了生活实践中。

本次“市水资源保护”暑期三下乡活动让水资源调研团队收获颇多,不仅增强了公众的节水保护意识,还收获了一批小小志愿者。水资源是生态系统中各自然要素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重要一环,号召小朋友做节约用水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收集节约用水小妙招,带动家庭共同节水,珍惜水资源,以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文章地址:https://newapp2.farmer.com.cn/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41890&cId=0&fromFlag=2&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