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农民日报】2023年榆林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举办

日期: 2023-07-18 作者: 刘小龙 何飞帆 来源: 农民日报 编辑: 薛霞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7月10日,榆林学院艺术学院“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腰鼓传承 艺路奋进”实践队和体育学院“青春支教行 夏日暖童心”实践队赴清涧县石咀驿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劲波,来到清涧县石咀驿镇中心小学,看望艺术学院及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师生。

历经3个小时的车程,两个院系的实践队抵达清涧县石咀驿镇中心小学,学校相关负责人为同学们安排好住宿、教学场地、以及用餐等一切后勤保障。 随后在石咀驿镇中心小学召开了榆林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座谈会。座谈会上,两个学院对此次“三下乡”实践的目的意义、具体内容、开展方式、参与人员等进行了介绍,院领导与在场学生作了交流。

姜劲波表示,清涧是中国著名作家路遥的故乡,石咀驿小学距路遥纪念馆很近,希望同学们要像路遥那样认真思考人生,学习他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崇高精神。他要求,一是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深化社会实践的内涵。各社会实践带队教师要将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引领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体悟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明晰自己的社会责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正让社会实践成为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和塑造人的过程;二是要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同学们要通过扎扎实实的社会实践活动,将书本知识运用于生产生活实践之中,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将实践成果转化为“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参赛项目,甚至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所需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三是要在强化总结宣传中塑造实践活动的品牌。各带队教师、同学们要将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摆上重要日程,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实践项目的影响。在活动结束和学生返校后要认真总结活动做法和经验,交流体会收获,树立吃苦耐劳、担当奉献的价值导向,精心打造多元融合且有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两名曾有服役经历的学生党员分享了自己在部队的历练成长。另两名学生则分别代表艺术学院和体育学院,从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使命、自身成长及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到实践活动的组织性、纪律性等方面进行发言。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小龙对全体志愿者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服务意识。暑期“三下乡”是引领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锤炼自我本领,克服一切困难,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在支教服务中,要关心爱护每一位留守儿童,尽可能让他们在短期的学习收获最大化;三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当代榆苑青年要树好榆苑良好形象,打造榆苑优质品牌,在支教的志愿服务中体现自我价值。

会后,姜劲波深入志愿者的宿舍、食堂、教室等进行走访、慰问,详细查看志愿者的生活、工作环境,强调务必注意安全,圆满顺利完成任务。随后,姜劲波前往石咀驿镇的村民中家访,并将崭新的书包、文具盒及儿童读物等学习用具送给该村民的孩子,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提升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大学生的“自找苦吃”的精神、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还将学院的艺术文化带到了更需要的地方,讲给最需要的人,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带去爱,带去快乐,点亮未来。(刘小龙 何飞帆)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文章地址:https://newapp2.farmer.com.cn/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41695&cId=0&fromFlag=2&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