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三秦都市】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师生赴绥德县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日期: 2022-07-31 作者: 来源: 三秦都市 编辑: 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为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继承发扬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青年下乡的光荣传统,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于7月10日到7月24日赴绥德县满堂川镇常家沟村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基层教育”为主题的青年下乡支教活动,旨在组织学生团队深入农村,实地了解农村地区教育发展需求和问题,充分发挥师范生资源投身于农村教育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主要由四名指导老师和十五名志愿者组成,秉着“用爱养育,用心教育”的理念,本次实践活动主要以支教的形式展开,以打造乡村兴趣课堂为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的课后作业的辅导,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同时融入党史革命红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不断强化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根据当地情况针对不同年级和特点的儿童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并展开课堂教学以及一对一课后辅导。

同时,实践队以“情系乡村,承载希望,发展兴趣,共筑童梦”为主题,在常家沟村留守儿童驿站开展了童心绘画,手工折纸及轻粘土制作、音乐律动游戏,中英文歌曲合唱、儿童课本剧演出,绥师红色知识宣讲等活动,用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实践队员还通过关爱儿童送温暖,深入了解留守儿童各方面情况,与常家沟村的留守儿童一起开展户外运动,并给小朋友们送去定制照片等礼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此外,实践队还参观拜访了革命先辈“常汉三”老先生故居,参观并深入学习红色文化,瞻仰红色故地,提升党性修养、升华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增强对革命先辈的敬畏之情。

一位志愿者表示,在常家沟村的每一天都充实而富有意义,她们的到来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孩子们的笑容也让我们的内心一次又一次的融化,在这相处的十几天里,看着自己的到来能给这里带来改变并同孩子们一起成长她们真的感觉很自豪”

儿童驿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大部分小朋友的家长在外地打工、或者是爷爷奶奶不识字,还有的家庭情况不太好,家长们对辅导作业感到吃力、导致许多小朋友的暑期作业的完成没有保障。而且这里的教学设备也相对落后,很多兴趣课堂匮乏,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比较单一。志愿者们的到来不但解决了孩子们假期的学习问题,还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对这里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帮助。

绥德县满堂川镇长钱建雄肯定了实践团做出的贡献并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是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一次促进,也是对常家沟村留守儿童深入教育的一次宝贵机会。志愿者们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常家沟村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榆林学院党委委员、绥师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雄表示: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能够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积极投入到支教工作中,赓续学校红色血脉,发扬学校奋斗精神,志愿者们教有所获,孩子们学有所获,此次实践活动是青年践行使命,用实干诠释奉献情怀的一次宝贵契机。

通过社会实践,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知识理论及专业技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在实践活动中得到真正的提升,推动青春之花在基层一线绽放、让教育梦想助力乡村振兴。

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合影

文章来源:三秦都市

文章地址: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26341636082336296/?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59231298&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7310934570102120651321D658183&group_id=7126341636082336296&wxshare_count=3&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1ac68d04-1b46-4bd0-ac4f-406551755a76&source=m_redirect&wid=165923374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