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陕西日报、人民网、搜狐网、人民数字联播网、群众新闻】点亮理想的灯 照亮前行的路——榆林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5-16 作者: 来源: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红色运动会现场,学生们踊跃参赛,接受红色教育。周明 摄

如今回想起去年冬天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榆林学院管理学院学生张世豪的心里仍然充满自豪。

那一阵早上5时,冒着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身着红马甲的张世豪会准时出现在学校南大门处,查验学生的健康码,并随时提供其他帮助。“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挺得出、顶得上。”张世豪说,在看到学校号召党员干部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去年以来,为保证全校师生疫苗接种、多轮次核酸检测、研究生考试及学校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榆林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线高高飘扬。

“红色校史”培育时代新人

阳光下,春风中,几名抬着担架的“女战士”飞快地穿过操场,跑道内外加油呐喊声响成一片。这是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红色运动会的现场,“星火燎原队”“铸魂育人队”等参赛队队员争先恐后冲向终点。

“好像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内心澎湃,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把队友运到安全的地方。”参赛学生杜若楠说,“这样的形式也让我们更加理解学校的光荣传统,作为学生我们深感荣耀,一定要将红色基因传承和发扬下去。”

百年“绥师”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和丰富的红色资源,给榆林学院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成为学校培育时代新人的可贵资源。

2017年,绥德师范并入榆林学院。榆林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柱表示,“绥师”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学校最为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近年来,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绥师”红色文化资源,用“绥师”的红色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感染、激励广大师生,使“绥师”这面鲜红的旗帜在铸魂育人中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6月,话剧《播火者》火了。从西安首演到各地巡演,由榆林学院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倾力打造的话剧《播火者》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年事已高的高呼义曾就读于绥德师范,他流着热泪看完了整场演出。“这部剧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也更加坚定了大家矢志前行的初心。”高呼义激动地说。

在探索文化育人新模式方面,榆林学院以校史红色资源进行编创,通过“讲述历史+表演节目+学生参演”的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接班人。

激活人才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榆林学院制定出台了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及有关规定,坚持以业绩为导向,建立了教师和干部在竞争中成长的新机制,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在新机制的推动下,榆林学院还鼓励在读博士返校工作。去年9月,在外地攻读博士学位的榆林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马芬芬申请返校工作,并承担学院安排的教学科研工作。

更加灵活的机制,让在校教师能够潜心在研究领域发挥作用。作为林草技术专业专家,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徐伟洲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还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作为榆林市科技特派员,徐伟洲时常走进田间地头,仅去年就为榆林市榆阳区草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种草大户开展现场技术指导10余次。“以业绩成果论‘英雄’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解放了大家的思想,让教师们可以不拘一格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徐伟洲感慨。

改革让学校教师受惠,该校干部队伍“一池春水”被充分激活。

近年来,榆林学院党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通过开展“三晒三看”擂台赛,晒思路看水平、晒速度看担当、晒成效看能力,让干部人岗相适、各尽其能,充分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被调整为榆林学院财务处处长的卜耀军,带领财务处同事积极对接榆林市各银行,为学校争取建设发展投资达1.25亿元。“不仅是我,现在学校广大干部普遍有一种用当其时、用得其所的感受,工作的积极性特别高。”卜耀军说。

作风建设从点滴做起

“以前宿舍、办公室哪个设施坏了,维修得花好长时间,现在好了,只要一报修,很快就有师傅上门维修。”这是榆林学院师生的普遍感受。

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该校后勤管理处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建立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并向广大师生承诺“五分钟有回复、十分钟到现场”“大漏不过夜、小漏不过天”,通过维修报修系统、微信群等渠道,积极响应各方诉求,切实保障校园水暖电正常供应。

榆林学院的师生们感受到了与以前不一样的暖心服务,这与学校全面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不无关系。去年以来,该校出台了《榆林学院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方案》等制度,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教师最多跑一次”等,通过建章立制,倒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同时,榆林学院还修订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制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并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

师生们现在办事很方便,报账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去办公室排长队,只需在手机上完成相关操作即可。对于该校师生而言,以前困扰他们的“购置难、维修难、报账难”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张新柱表示,通过以党建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苦干实干服务全校师生,收到了良好效果。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人民网、搜狐网、人民数字联播网

文章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077979540781845156&item_id=1307797954078184515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

http://sn.people.com.cn/n2/2022/0513/c347857-35267428.html

https://m.sohu.com/a/546668220_120578424/?_trans_=010005_pcwzywxewmsm

http://www.rmsznet.com/video/d318948.html

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82598.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