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

日期: 2022-05-06 作者: 来源: 编辑: 王浩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在中央团校首场开放。5月5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这里,举行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第二次专题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学习并讲话。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展览现场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视频资料,直观地展现了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生动地反映了一代代青年紧跟着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壮阔征程,与会同志受到精神洗礼。

会议认为,在共青团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重温历史,是为了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工作规律、坚定走向未来。百年奋斗历程深刻启示全团:共青团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对党赤忱纯粹、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着力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为国分忧、建功立业。必须保持蓬勃朝气,始终满怀理想、追求先进、充满锐气,坚持永久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团干部要自觉做青年的榜样,团员要努力成为青年中的佼佼者,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必须深深植根青年,肩负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竭诚服务青年,真心依靠青年,努力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必须促进海内外中华青年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联组织中的主导作用,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实现中国梦为公约数、同心圆,凝聚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敢于冲破一切思维定势、克服一切顽瘴痼疾,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从严治团,自觉向党看齐,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旗帜鲜明将“严”字作为共青团自身建设的主基调,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战斗力。

会议指出,精通党史“青年篇章”是团干部的必修课、基本功,各级团组织团干部要结合建团百年契机,观照自身、联系实际,系统学习思考,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青年运动史研究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共青团干部培训的重要教学设施。该展览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主题,分“紧跟党打破旧世界”、“追随党建设新中国”、“听党号召搏击改革潮”、“青春向党奋进新时代”四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许多珍贵史料是首次展陈。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直属机关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