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主办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

日期: 2022-07-16 作者: 政法学院新媒体 来源: 政法学院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2022年5月28日,由政法学院主办的第十八届辩论赛半决赛于三号教学楼举行。

首先,开篇立论,双方一辩各自陈述己方观点。从“不基于善心的善行”的定义以及事实表现两个层面出发,进行详细的论述。思维逻辑严密,语言简洁有力。反方一辩也毫不示弱,对己方观点进行层层剖析。一对一攻辩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引经据典,联系古今,妙语横飞,双方互不相让反方四辩进一步指出了对方的问题,最后卒章显志,再次点明己方观点。正方四辩亦是对自身的辩论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辩论和思想的视听盛宴。

比赛结束,由陈灏康进行点评。首先,他对正反双方在辩论赛中的优异表现提出表扬,也认可了双方辩手的实力。他对辩题进行了进一步剖析,并就正方提出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一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当一个人真的像电影中的白血病人一样身患重病,却无药可医时,没有人会因为这个药不是正当渠道得来的,便不接受这个药。最后,他提出:辩题本身并没有对错,而是要为自己的辩题找到合理的依据。

本场辩论赛正方能源工程学院以74.45分的成绩取得胜利。正方一辩为本场辩论赛的最佳辩手。

第二场首先是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提出不给别人添麻烦不仅可以克服自我的惰性也可以时刻提醒自己要换位思考,这种美德有助于社会良好风气的养成和个人素养的提升。反方一辩提出好的人际关系是双向的,麻烦别人最大的魅力就是在一次次麻烦别人的过程中与别人交流接近。正反双方的二辩和三辩互相提问。双方你来我往,唇齿舌枪,辩手的场上应变能力极强,赢得一片掌声。最后是陈词总结环节,观众还在上一环节的激烈交往中意犹未尽,双方四辩已经总结出了对方在之前的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再一次重审了己方的观点。

至此,这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就结束了。三位评委老师进行点评和打分,对正反双方辩手,都指出问题和提出建议。最终正方得分:90.7分;反方得分:88.5分。生命科学学院取得胜利!

第三场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首先就己方观点展开了精彩且具有高度概括性的论述,反方一辩也从辩题出发,充分论述了反方观点。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侃侃而谈,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接着进入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语言,展现出逼人的气势。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首先对己方观点进行总结论述,并对上一个环节的遗留问题做了解答陈述,正方四辩亦以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对正方观点进行了精彩而充分的论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比赛结束,评委对本次辩论赛进行点评,分别指出正反双方的优势和劣势,并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和经验。最终正方文学院以90.67的分数获得了本次辩论赛的胜利。

第四场首先,开篇立论,双方一辩各自陈述己方观点。正方一辩首先发言,先声夺人。从“能者多劳”的定义以及事实和价值两个层面出发,进行详细的论述。一对一攻辩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正方辩手也不甘示弱,针对对方发言的漏洞,步步紧逼,语惊四座。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进一步指出了对方的问题,最后卒章显志,再次点明己方观点。正方四辩亦是对自身的辩论进行精彩的总结。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辩论和思想的视听盛宴。

比赛结束,由陈灏康进行点评。他提出在辩论的过程中,要给予对方辩手充分的时间去阐述,去发言。但在整场比赛中出现了一个不好的现象,双方辩友在辩论过程中打断对方辩友讲话。

本场辩论赛正方政法学院以82.7分优异成绩取得本次胜利。反方二辩、三辩为最佳辩手。

第五场正方一辩从孩子的健康成长方面进行立论,讲到若告诉孩子会更好的引导孩子在成长阶段建立合理科学的成长观。反方从辩题出发,讲到告诉孩子会让孩子感到自卑、敏感等负面影响,层层剖析,论证己方“父母不应该告诉孩子家里不富裕”的观点。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 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方四辩总结了己方的论点并对对方进行了针对性的质疑,不断攻击对手的薄弱环节。反方四辩则稳扎稳打的阐述了己方的观点,为己方巩固了论点,实在可圈可点。

比赛结束,由李娜进行点评。首先,她从个人角度对辩题进行分析。她提到“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双方也应在一些字眼上仔细琢磨,多角度考虑并进行辩解。其次,李娜一针见血,指出了双方辩手的不足之处,使辩手们有了更高层次的提高。同时也对辩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认可,使辩手们信心十足。

本场辩论赛反方数学与统计学院以92分优异成绩取得本次胜利。反方四辩为最佳辩手。

第六场正方一辩借与亲友、陌生人、不愿接近之人等的相处方法,讲述了与人相处时说自己想说可以更好的避免误会,坚定自己的内心.反方一辩从体谅他人便于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以及说他人想听的并非对自我表达的放弃这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说明了“说他想听的”可以更好的理解对方的意思,表达自我,以便于达成共识,以利于社会的发展。在攻辩环节中,双方据理力争,思维灵活,逻辑缜密,在一进一退中将本次辩论赛的氛围推向高潮。最后双⽅四辩重申⼰⽅观点,并以简洁深刻的语⾔总结陈词,为这场精彩的辩论赛画上了圆满句号。

比赛结束,由章赵晖进行点评。指出了本场辩论赛中双方辩手出现的问题,并给出了建议和意见,一是希望双方立论时可以更好的达成共识,不对非矛盾性的问题进行无谓的辩论;二是希望辩手们可以积极的抓住对方缺点进行反击,不要混淆观点;三是希望注重辩论赛礼仪问题,不要忘记着正装,同时传授了一些辩论技巧,建议辩手们不要逃避诡辩。最后,张喆和祁琦也就辩手们出现的部分问题进行了分析,对辩手们的失分点进行了讲解,尤其讲解了辩论赛的团队配合和比赛规则,辩手们表示受益匪浅。

本场辩论赛,反方教育学院以90.3分的优异成绩取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

第七场正方认为,作为僧人,应当恪守佛门清规,取经结果并未注定,或许是否坚守佛家原则,才是佛祖想要考验的问题。反方认为唐僧吃肉是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大义,也是一个臣子对于君主的承诺,唐僧在大义面前不应该信奉死板的戒律,在大格局下,牺牲自己微不足道的利益得到经书,才是作为一个使者最重要的使命。接自由辩环节,正方以唐僧如果吃肉便是损害佛家形象,佛门人更应坚守自我为出发点.是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首先对己方观点进行总结,唐僧在取经路上的第一身份是使者,唐僧应该吃肉,才能完成人民的委托。正方四辩对正方观点进行进一步陈词,如果唐僧吃肉,将会丧失在人民心中的信誉,即使取经成功,经书也无法令人民信服,同时对于对方辩词中的漏洞予以反驳。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最后,陈灏康对双方辩友提出点评,在辩论赛场上,双方选手应注意礼仪问题,在提高音量的同时注意不要争吵。章赵晖也一针见血,指出双方选手不要执着于辩题无关的问题反复讨论,在假设的范围内可以拓宽思路,从更多方面破题立意。本次辩论赛正方以78.2分获得胜利,正方三辩任哲良获得最佳辩手,为这场精彩的辩论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敬请期待下期比赛精彩瞬间最后感谢所有的参赛选手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纷呈的辩论赛,为胜出的队伍送上决赛的祝福,也希望剩下的队伍继续努力一起欣赏余下的比赛。精于思美之言,秀于心慧之口。让我们一起期待决赛的智慧对决,辩场争锋吧!

辩论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