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团风采 > 正文

榆溪书社指导教师刘小龙《赵壹<非草书>辨伪》刊于《书法导报》

日期: 2023-11-24 作者: 张珏瑶 来源: 榆溪书社 编辑: 薛霞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近日,我校榆溪书社指导老师刘小龙的《赵壹〈非草书〉辨伪》一文,刊登于《书法导报》第47期(2023年11月22日)第四版“书法理论”专版。论文的发表,极大鼓舞了书社学子研习书法理论及临摹创作的士气,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热情。

该文严格遵循“言必有据”的学术规范,原稿1万7 千多字(发表时略去脚注约4千余字),以引言、正文、结论为论文框架。正文分5小节,以汉唐之间10余部正史及古今40多种书法理论专著、论文为资料来源,重点通过分析《非草书》文本所持论据的逻辑性,所引时事的真实性,梳理“才性论”的历史流变,辩析唐代张怀瓘《书断》及张彦远《法书要录》性质等。尤其是从《晋书》所载卫恒《四体书势》论草一节的人物称谓中发现疑点,抽丝剥茧,严密论证,进而厘清了《三辅决录》《文章叙录》《晋书》三部史籍关于张芝“上比下方”之词的先后顺序,判定世传张芝之词实出西晋末年的挚虞,并非张芝本人之言,从而得出以张伯英(张芝字伯英)之词发论的《非草书》一文,必非出于东汉赵壹之手。

该文的发表,受到书法理论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评价。艺术史学家、书法理论家朱中原先生认为:“该文作者对前人相关论述及史料皆持谨慎态度,对前人成说不盲目采信,大胆立论,小心求证,虽仍有可继续探讨处,但作为一家之新论,不失为一篇非常具有史学价值之书法文献学论文”。

《法书要录》是唐代张彦远编撰的一部书法学论著总集,共十卷。卷一首篇书论即为《后汉赵壹非草书》,受到有唐之后历代书论家所重视,在论述东汉书法发展时,更是被作为可靠“文献”广泛征引。《赵壹〈非草书〉辨伪》一文的发表,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人们对东汉草书真实情况的重新审视探讨。

据悉,《书法导报》创刊于1989年,是国内外信息量最大、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大、唯一荣获中国书法界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编辑出版奖"一等奖的书法篆刻专业报,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誉为“书法界的《人民日报》”,被全国广大读者誉为“中国书法第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