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团风采 > 正文

翰墨传承 书道育人——榆林学院榆溪书社开展书法专题辅导活动

日期: 2023-10-29 作者: 张珏瑶 来源: 榆溪书社 编辑: 孙欢欢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2023年10月24日晚7点20分,我校榆溪书社指导教师、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小龙走进5#教学楼104书法实训室,向书社学员作了题为《翰墨传承 书道育人》的书法讲座,专题指导如何创作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

他在辅导中说,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学习书法,既是对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又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培养向上向善的审美情趣,也是我校“五乐”育人的题中应有之义。学习书法,贵在取法乎上,向晋唐学习,从经典作品中领悟书法的核心要素——用笔与结字。同时,更要加强文化修养,在中国古典的文史哲上狠下功夫,做好字外功课,这是支撑书法的基石。要想在书法上真正取得成绩,基石必须牢固。通过阅读中国文史经典,厚植人文修养。通过书法实践,让书香墨香与校园良辰美景交相辉映。

接着,他按照“题序文款”的次序,结合中国古代诗文及书法作品,重点向学员讲授了书法的章法。通过范仲淹《岳阳楼记》来讲解书法作品的“标题”如何写,用哪种书体合适。通过苏轼《水调歌头•中秋》等诗词,向学员讲解“序”应当如何写。对于“正文”,他着重强调一个“悟”字。“悟”的核心内容是文化修养。只有对诗词文赋等书写内容有了深刻的理解,以及对其内在的精神情感有准确的把握,才有可能做到“文质合一”,才有可能使书体与内容相契合,才有可能创作出一幅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书法作品,才有可能让人感受到书法的美感。他以赵孟頫书杜甫《秋兴八首》(前四首)及鲜于枢书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为例,讲解“识”在书法作品中的重要性。以王铎书法作品为例,向同学们讲解落款的技巧方法。

随后,他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一幅书法作品——《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于1990年7月15日所作的一首词。上阕叙事,以追思焦裕禄的功绩、百姓对他的缅怀爱戴以及诗人对他的评价。下阕明志,抒发焦裕禄精神对诗人的影响,表达了执政为民,造福百姓,恩泽万众的理想与宏愿。诗文如下: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他以此为例,结合词作内容、情感、音韵、节奏等,再次讲解了“题序文款”的要领。

讲完理论,他又拿起笔向同学们作示范,先以竖式背临了相传为王献之的《鹅群帖》,边写边讲用笔、用墨、落款等知识。又以横幅形式背写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在重点讲解该诗前面的“序”后,一百八十余字的诗歌正文一气呵成,让同学们现场感受了一幅书法作品的完成过程。他勉励书社学子,学习书法贵在持之以恒,不能急于求成,创新先要守正,必须练好基本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书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通过聆听观摩此次专题辅导,在场的书社学子纷纷表示,身为榆苑学子,自当秉持“奋斗”精神,在学校“五乐”育人的大背景下,不管是学习书法还是学习其他文化知识,定当踔厉奋发,不负韶华,持之以恒,勇毅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出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