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榆林学院“重走转战陕北路,坚定信念跟党走”暑期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21-09-01点击数:

榆林学院“重走转战陕北路,坚定信念跟党走”暑期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热潮,引领新时代青年学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史和苦难辉煌史,从转战陕北和陕北早期革命的非凡历程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坚定不移跟党走。

2021年7月21日至2021年7月23日,由共青团榆林学院委员会、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榆林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倡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十所陕西高校受邀参加“重走转战陕北路,坚定信念跟党走” 暑期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参与高校联合组成了陕西高校青年学子暑期党史学习实践团。

7月21日上午,陕西高校青年学子暑期党史学习实践团在圣地延安王家坪毛主席雕像前举行了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高博老师主持。

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出征仪式,为实践团授旗并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实践团成员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营养和智慧,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要通过“重走转战陕北路,坚定信念跟党走”实践活动,创新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深化各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打造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品牌;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党史,挖掘好陕北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彰显出陕西青年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崇高信念和精神风貌。

为期三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中,陕西高校青年学子暑期党史学习实践团先后赴往圣地延安革命纪念馆、“转战陕北的航标”枣林则沟会议旧址、路遥纪念馆、党中央召开小河会议的靖边县小河村、革命英才的摇篮-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出发地-米脂县杨家沟、毛主席第一次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英明决策的佳县神泉堡、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等重要转战陕北革命旧址和革命纪念馆,以现场教学、参观学习、理论报告等方式接受革命再教育。


在现场教学环节,邀请到多名地方党史研究专家学者进行讲授。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凤林、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薛改霞、讲师张芝春等4名专家学者,深入浅出、满含深情的为实践团讲述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艰难岁月。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慧老师,以毛主席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为切入点,讲授党群鱼水情深的故事,教学现场,实践团同学们以求知若渴,认真聆听。从中国革命走向转折点的米脂县杨家沟,到波澜壮阔的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一幕幕历史,波澜壮阔而又历久弥新。

在理论报告环节,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渊为实践团作了传承绥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主题讲座,报告内容层层递进,内涵丰富,革命战争年代的坚守,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成员,让实践团更为全面地了解了绥德师范为西北革命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促进青年学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参观学习环节,实践团的同学们就本次暑期实践所得,进行了深入讨论,实践团热议由实践所获得的情感体验。

实践团团员郝研表示,此次转战陕北之行,深深为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伟大的建党精神所震撼,在陕北这片热土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新时代青年应勇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不负新时代,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实践团团员王潇表示,实地参观体验后,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中历经的艰难险阻愈发生动鲜活,从中汲取的力量激励当代青年要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实践团其他团员也纷纷表示收获匪浅。

在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碑前,高博老师作了总结讲话。此次“重走转战陕北路,坚定信念跟党走”暑期党史学习实践活动于7月23日下午圆满结束。

在本次活动中,实践团的同学们感悟了党在转战陕北期间的伟大征程,筑牢了理想信念根基,凝聚了矢志为国的奋进力量,深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加坚定地为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广大青年大学生能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争做伟大建党精神的新时代传人。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文稿:张欢欢 陈浩楠

编辑:陈浩楠 陈静

审核:高博 马磊


版权所有:共青团榆林学院委员会  电话:0912-3894438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榆林学院禾丰园4楼           邮编:719000   陕ICP备16019242号  陕公网安备610802020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