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收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作者:时间:2021-06-15点击数:

文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收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2021年4月24日下午14:00,文学院组织2020级全体学生在5号教学楼101、102教室收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在思政大课中,北京师范大学的赵朝峰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提出“四史”既包括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也包含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民族独立与国家解放的历史,带领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以及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他表示“四史”不仅是单纯的历史学习,而是要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用辩证的、理性的思维把握历史,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要理论问题。

武汉大学的卢勇教授主要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伟大历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要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必然遇到许多特殊的复杂问题。所以建立起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在实践中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比1980年翻一翻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翻,达到小康水平,再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基本实现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期,卢勇教授提到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中国共产党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他们配合默契,及时的阻止了疫情更大的蔓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何畏教授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她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便是诞生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削灭一切剥削制度,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制度。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等革命精神,集中反映中国人民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风貌。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中国共产党也展现出伟大的抗疫精神。 

观看结束之后,中20本3班的林雅婷同学发表了观后感。她表示历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我们的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这其中的经验和智慧无不凝结于党的历史。这让我们懂得了,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从革命前辈的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这代人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胜利成果。


中20本3班吉喆同学表示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始终扎根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事业中来,使我们党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遵循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我们党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我们党不断攻坚克难、发展壮大的一大法宝。我们党能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依靠的正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观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有助于引领我们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编辑:高苗  来源:文学院)







版权所有:共青团榆林学院委员会  电话:0912-3894438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榆林学院禾丰园4楼           邮编:719000   陕ICP备16019242号  陕公网安备610802020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