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康伟副校长深入宿舍与学生共话奋斗人生

日期: 2022-10-09 作者: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 宋祥瑞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10月4日下午,康伟副校长走进6号学生公寓楼212宿舍,与数学与应用数学22级本科2班的同学围坐在一起讨论交流,关心学生进入学校后学习、生活需求,品读文学经典著作《平凡的世界》,共话奋斗精神。

宿舍里时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原来康伟副校长今天转变角色成了康老师,同学们围坐在康老师身边,问着新校区什么时候建好、我们什么时候能住上新宿舍、学校的历史发展等各种问题,康老师耐心的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用大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希望8个男同学要像兄弟一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包容,走出人生的平坦大道。

在谈到文学巨著《平凡的世界》的时候,康伟亲切与学生交流,问大家读完《平凡的世界》后哪些人物和场景最难忘,同学们答案各不相同,孙少平、孙少安、田晓霞、田润叶、郝红梅等书中的人物再次被提起,康伟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交流,分析人物特征,启迪学生心灵。

康伟给同学们讲到,阅读经典著作,一要把握书中描写的时代背景,在具体的环境中才能体会书中的人物形象。同学们谈到少平上学时打饭的场景,环境虽然艰苦,但是少平依然自信,喜欢读书,从未被生活的困难打倒,这是平凡人物的“奋斗”精神。二要走进故事中的人物,去学习他们的故事,启发我们的成长。例如同学们谈到孙少安和田润叶的爱情,谈到郝红梅的爱情悲剧,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精彩。三要学会读书反思,时代的不同,我们的成长环境就不一样,新时代对新青年提出更高的要求,同学们要从书中读懂“奋斗”精神,顺势而为,解决人生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