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学院风采 > 正文

​榆林学院第六届“持奋斗之钥,启梦想之门”模拟招聘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日期: 2022-09-26 作者: 刘晓蒙 来源: 管理学院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经过学院初赛、学校复赛两轮的激烈比拼,榆林学院第六届“持奋斗之钥、启梦想之门”校园模拟招聘大赛最终于6月8日顺利举行,共有8名来自各学院的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角逐决赛桂冠。

决赛以“自我介绍及竞聘陈述-综合面试”为比赛内容,共邀请了五位来自各大企业的资深面试官对八位实力选手线上面试,深度还原了求职招聘现场,他们分别是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副经理贾雄,榆能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任亚宏,智联招聘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西北区域负责人董德北,东方礼仪研究院礼仪培训师、ACI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外聘礼仪培训师毛梦蝶,安东石油中国国家公司西安业务部人力行政经理闫遥。同时,榆林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郝东卫、榆林学院学生处副处长王斌、榆林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郝晓玫、榆林学院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高慧、榆林学院管理学院辅导员高远、李轩宇、王显超等嘉宾也莅临逸夫楼一楼报告厅现场观摩了此次决赛。全校师生通过现场直播观看比赛盛况。

赛场上,选手们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应聘的职位等信息,从个人基本情况、岗位职业理解、择业意图、求职优势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展现了较高的对自我和职业的认知程度、仪表风度、表达能力等;紧接着,由评委根据选手简历与现场表现进行提问和追问,重点考察了选手的应变能力、知识储备和综合素质等。每位选手都能从容不迫,冷静应答,充分展现自身良好的专业知识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赛后,各位评委也针对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总结点评,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简历撰写、面试注意事项、求职观念树立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贾雄先生首先提出求职需靠实⼒和能⼒,不能仅靠机遇和运气。智者创造机遇,⽼实者善抓机遇,愚蠢者错过机遇;其次,求职要靠⾃⼰不要依赖别⼈。个⼈应靠主观能动性去寻找和发现就业的机遇和岗位,确认社会⽴⾜点;最后,求职要务实,不要好⾼骛远。每个⼤学⽣必须要正确评价⾃⼰的才能,转变过分理想化的就业观念,从个⼈的实际出发,牢牢抓住就业机会,当决则决,当断则断,不要犹豫彷徨。

任亚宏先生认为面试过程中技巧虽重要,但又不能全权依赖它,因为职位的成功获得更取决于求职者本身的专业能力和基本素养。他也建议同学们,面试过程中“不要一套简历打天下”,由于每个公司对简历的关注点是不同的,毕业生求职时一定要根据不同的意向单位和岗位制作针对性的简历,重点描述与求职岗位相关的个人学习、实践经历、综合能力等。另外,面试过程中还应真诚地展现个人亮点,不要长篇大论,没有重点。

董德北先生肯定了高校举办模拟招聘大赛的益处,强调了简历在求职过程中的重要性。他认为简历是同学们整个大学生涯时间所有经历的积累,需要同学们用脚步去丈量,在简历制作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三个要点。首先,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并将简历重要内容与求职意向相匹配,通过各种细节的处理,表达个人的求职诚意;其次,简历中工作经历应考虑其与求职意向的相关性与非相关性;最后,制作简历时,应根据时间倒序性书写工作经历。

毛梦蝶女士认为正确的价值观在个人未来的事业和人生道路上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个人的人品、职业道德、价值观可以决定同学们未来事业能够达到的高度和深度,而个人的专业能力以及工作经验,都是可以通过后期培养来提升的。同时她建议同学们面试时应把握这样的原则:首先要让别人看到你,先看到你,才有机会让别人了解你。因此,在面试交流中,个人形象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个人形象是我们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同学们务必要做到干练、整洁。面试时的时间是有限的,别人认识我们的时间也很有限,所以第一分钟你就要很好展示你自己的个人形象。

闫瑶女士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准备简历时应注意从别人的简历中寻找优点,对标提升自己;同时也应寻找他存在的缺点,以防自己未来求职时出现同样的问题。其次,求职者在面试之后应及时进行复盘,反复思考面试中遇到的问题并不断更迭答案,以求得最佳应对方式。最后,回答面试官提问时应简洁明了,直击重点,避免流水账似的描述。

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比赛,获益良多,不仅掌握了丰富的求职信息收集渠道与方式、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就业心态管理等基本知识,也认识到自己的短板与不足,今后将不断努力,提升个人竞争力,为毕业求职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大赛取得了全校师生的良好的支持与反响,通过实战模拟,给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提前感受到面试氛围,帮助学生积累面试经验,发掘自我潜能,增强个人实力,进一步引导学生提前思考、认识职场,通过竞争对比发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及时完善和调整职业生涯规划。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大赛体系和比赛机制,扩大比赛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师生关注职业规划与求职招聘。

决赛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