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榆林学院组织开展“励志”青年大学生宣讲培训会

日期: 2022-06-15 作者: 来源: 团委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五四的微风吹遍祖国的大疆南北,五四的火炬传播到了我们这代人手上。为做好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好青年大学生宣讲团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党史、百年团史等在校园的广泛传播,榆林学院校团委邀请校内四名专家学者作主题鲜明的宣讲专题讲座。校团委领导老师出席,校院两级团学组织负责人、“励志”青年大学生宣讲团全体成员参与。

5月9日,受邀马举魁老师作题“走进马克思,走进马克思主义---大学生应当向马克思学习什么”主题宣讲第一讲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会上,他通过什么是马克思,怎样认识马克思以及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随后,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结合新时代我们该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斗争问题,如何理实结合宣讲,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5月12日,由张渊老师作题“用历史的话语,讲好青年故事”主题宣讲第二讲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会上,张渊老师就“讲什么”和“怎么讲”两个主要问题向我们做出解答,首先,讲什么。一要讲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二要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三要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四要讲我们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的历史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的历史。他强调,讲好历史故事,要选树典型历史人物,凝聚榜样示范力量,从青年出发,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次,怎么讲。一要学会引经据典,用历史的话语讲;二要融入真挚的感情,贴近青年的内心世界,用符合青年人的口吻去讲;三要体现出政治素养,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去讲。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勇敢地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切实肩负起属于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5月13日,郭东敏老师作题“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题宣讲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会上,郭东敏副教授针对党的历史上的数次理论创新进行阐述,他认为,青年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搞清楚党的全会和代表会,避免各种错误思潮,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严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仔细斟酌、合理使用政治术语,严格把握宣讲内容,要讲的生动,讲出情感;要有前瞻性,理论每往前一步,理论武装就要往前跟进一步。要时时刻刻学习党的理论,时时刻刻学习党的最新理论。

6月13日,由高宏飞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了“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主题宣讲。宣讲会上,高宏飞老师深情回顾中国共青团百年团史,并追溯中华民族的历史,他表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对青年的培养,这是中华民族文明得以一直延续的重要原因。对于宣讲工作,高老师有三点看法,一是我们要有历史的厚重感,要充分了解百年党史,团的百年征程,历史经验,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二是要明白自身的时代使命,生逢其时,使命在肩,当代青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的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强化责任担当,在新时代的潮流中建功立业;三是宣讲切忌照本宣科,要站着一个团员的立场上,结合故事,实际案例,讲好党的创新理论。随后,高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用小故事、生活中平常的现象来阐述深刻道理。他的语言真实贴切,质朴通俗,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纷飞的岁月。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通过为期四天的培训,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创新理论、百年党史、百年团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更深刻的把握,对宣讲的技巧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尽责,立志民族复兴;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积极投身于伟大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来,用青春和汗水,不断奏响新时代的前进主旋律。新的征程中,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