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榜样 |曹元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日期: 2022-07-25 作者: 曹元甲 来源: 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曹元甲,中共党员,2019级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曹元甲的导师为卢翠英教授。曹元甲连续三年获得榆林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曹元甲在榆林学院首届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校期间任班级班长,研究生会副主席。他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两篇,第二发明人申请专利五项,主持校级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市级及以上项目四项,参与大创项目获国家级立项。参与组织了榆林学院首届研究生篮球赛。在榆林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杯”篮球赛中获得亚军。获得2021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优秀党员称号。

持之以恒,才能看见成功的希望

七年的榆苑学子,做一个七岁的榆苑人。曹元甲同学在大四的第二学期,就走进实验室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生活。漫漫三年,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他明白什么是持之以恒,才能看见成功的希望。研究生入学以来,在老师的要求下每天坚持读一篇英文文献,长时间的积累为后续的科学研究积攒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每周一次的组内汇报,是前进路上老师的循循善诱。在日常的科研和学习中,曹元甲同学深感自己的不足和与科研前沿的距离,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术报告以及国内有关方面的学术会议,以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储备。在数百次的重复实验和改进中,他在《材料科学与工艺》期刊上发表了属于自己的第一篇文章《原位催化热解煤沥青生长毫米级多壁碳纳米管》。持之以恒的态度使曹元甲在科研上的收获不止于此,他还在SCI期刊上发表英文文章1篇,作为第二发明人身份申请专利五项:《一种活性炭粉碎装置》《一种活性炭酸洗设备》《一种煤化工用冷却设备》《一种煤化工用平衡气压安全设备》《一种煤焦油沥青原位热解法制备碳纳米管的方法》。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曹元甲同学在认真钻研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以增强自己作为一个研究生的科技文章撰写能力及完成项目的能力。2020年至今主持榆林学院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1项,这是他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的第一个科研项目,从立项到中期检查直到项目结题,既有艰难困苦也有成长和收获。此外,参与的《中低温煤焦油沥青基碳纳米管的制备》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参与的榆林市高新区管委会产学研项目,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学院联合基金项目,榆林市科技局产学研项目均获得立项。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学习和工作的基础条件,在2022年5月举办的榆林学院研究生“毕业杯”篮球赛中曹元甲同学获得亚军。

此火伟大,开花落英于神圣的祖国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曹元甲同学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种党员活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曹元甲同学说,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就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竭力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在党旗下许下的誓言,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作为党员的基本觉悟使得曹元甲同学在榆林学院首届“读党史、颂党恩、立斗志、扬青春”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此外,曹元甲同学还获得了2021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优秀党员称号。

最后,曹元甲借用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句话,送给正值青春的自己和所有以“梦”为“马”的朋友。“只有永不遏制的奋斗,才能使青春之花即便是凋零,也是壮丽的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