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喜报|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斩获“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荣誉奖

日期: 2022-10-12 作者: 姚莎 来源: 艺术学院 编辑: 薛霞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近日,2022年第十三届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公共设计类作品获奖名单揭晓,由我院教师姚莎刘璐指导的2018级环境艺术专业学生孙秋菊的作品《基于自然教育视角下未成年自闭症患者的适用性景观空间设计》、何佳炜的作品《山东东营土地盐碱化景观生态修复设计策略》、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王源杰、潘玥文、张晶、李杰杰、王小文五位同学的作品《基于CPTED理论下校园空间景观设计》分别斩获此次2022年第十三届“园治杯”国际竞赛3个荣誉奖,此次获奖是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科建设“赛教融合”的重要突破。近年来,我院在高水平赛事中屡获佳绩,是我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成果体现,为我院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园冶杯创立于2010年,是亚太区域参与面最广、参赛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国际大学生赛事之一。竞赛由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主办,国际生态景观协会、国际设计师联合会、亚洲园林协会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建筑、规划、景观、环艺等设计专业高校和企业,旨在打造最具思想性和影响力的行业竞赛,发掘和表彰优秀设计师和设计作品,提升全球设计师的创造性与影响力,促进行业国际交流与未来发展。约500所国内外高校、近万名学生的5000多件学生作品,1000件企业作品参赛,4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评审,20多所院校和设计机构举办获奖作品巡展。竞赛分为大学生竞赛与专业奖竞赛,培养和选拔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满足行业发展需要,促进教育水平的持续提升。

国际竞赛荣誉奖作品简介

作品名称:《基于自然教育视角下未成年自闭症患者的适用性景观空间设计》

指导老师:姚 莎

生:孙秋菊

作品说明:设计主要研究未成年自闭症患者康复治疗的景观环境。基于中国未成年自闭症患者数量急剧增长,在自闭症患者的教育干预迫在眉睫的背景,根据自闭症患者的行为特点、心理需求、自闭症干预治疗方法。最终决定将自然视角下的干预结合五感展现法作为康复景观核心设计点,引入植物干预、加入交互性游戏干预。自然教育视角下的干预体现在“三区加一环”,即互动游戏活动区、浅水嬉戏区、植物感知干预区以及唤醒之环(主建筑),各功能区通过道路进行串联。整体方案以尊重自闭症儿童的行为特征和康复需求为前提条件,依靠空间尺度的尺度的打造,创设新标准下未成年自闭症患者的适应康复空间。

作品名称:《山东东营土地盐碱化景观生态修复设计策略》

指导老师:姚 莎

生:何佳炜

作品说明:本设计主要采用自然修复和人工改造相结合的方法。具体可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为人工改造采用暗管排盐技术、雨水或淡水洗盐、在农业上采用:台田模式、上膜下秸、微喷灌溉等手段,打造自然生产的循;环第二阶段,待当地经济收入持续增长后,再进行自然环境的修复;在每年的4月前,采用秸秆还田、蓄水措施和构建坑塘生态网络措施为场地收集酸性雨水,待雨季后再根据土壤盐碱程度划分,采取不同的修复措施,在盐碱程度较高的土地,可采用灌浆封区洗盐,种植泌盐植物稀释盐碱等方法。为了辅助植物生长,采用深翻扩穴,人工投入腐生生物,逐渐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循环系统;第三段,待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后,再建设景观公园,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促进山东东营的经济发展。

作品名称:《基于CPTED理论下校园空间景观设计》

指导老师:姚 莎刘璐

学 生:王源杰 潘玥文 张晶 李杰杰 王小文

作品简介:本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尽量减少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前期采用了大数据现状分析的方法,在宏观中观尺度上合理剖析校园暴力发生的原因、场地以及造成的后果,我们采用CPTED理论(即环境设计预防犯罪)作为设计原则,通过自然监视的方法给施暴分子更多的威慑作用,并影响施暴心理、减少施暴倾向。本研究最终目标是通过建设文化校园,采用色彩心理学的方式打造一个提高学生归属感,并减少校园暴力事件发生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