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陕西头条】榆林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绿源小卫士”社会实践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2022-10-19 作者: 代晓敏 来源: 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为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贡献力量,7月18日,榆林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晓英,带队老师张岩带领的“绿源小卫士”社会实践团一行12人,集结整队来到榆林市榆阳区韦家楼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前期参观学习、实地调研,榆林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绿源小卫士”社会实践团了解到当地农作物种植存在土壤贫瘠、干旱少雨、长势欠佳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实践团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基于“绿色环保”和“煤基固废资源化再利用”的理念,分别以粉煤灰、沙蒿胶、煤矸石部分代替不可再生石油原料,采用独创的热-碱活化、可降解淀粉高分子聚合、“煤基固废+高分子材料”两级输水三大核心技术,自主研制出粉煤灰基、沙蒿胶基、煤矸石基三类绿色可降解新型土壤保水剂。并于当地开发建立了润达保水剂保水抗旱实验示范基地,驻基地开展自主研发的土壤保水剂科技创新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以加速新技术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 

为进一步解决当地种植遇到的实际困难,张岩老师带领实践团同学深入乡间地头,为村民系统讲解了保水剂产品优势、作用原理及使用方法,并进行土壤物理性质测量、产品宣传推广、技术咨询等服务活动。此外,实践团为多家农户免费提供保水剂产品,进行保水剂在西红柿田的示范。示范区农户表示,目前西红柿的长势喜人,保水剂施入土壤中确实起到了抗旱、节水、改善土壤结构、增产增收和提高肥料利用率等效果。希望团队能够持续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同时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实践团与韦家楼村干部群众通过座谈交流共谋发展思路,对韦家楼村今后的发展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速了新型保水剂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支撑引领全市土壤保水剂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对于缓解我国水资源紧缺矛盾、提高水肥利用效率、促进旱作农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同时,此次活动也是榆林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的延伸,化工学子们从校园里走出来,到农村试验田里去,以扎实的知识储备及丰硕的科研成果,切实帮助乡亲们解决农业难题,对科技助农工作提出良好意见和示范。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化工学子们深刻认识到了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也将更加重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以青春奋斗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文章来源:陕西头条

文章地址: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2/07/31/content_2329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