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首页 > 正文

榆林学院抗疫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意见

日期: 2022-11-22 作者: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绥德师范校区党工委:

当前,榆林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为了加强严格管理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递正能量,积极引导广大同学把疫情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希望各党团组织发扬团结奋斗精神,破除学生焦虑情绪,筑起铜墙铁壁,守护校园安全。结合我校实际,对近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惟其艰辛,弥足珍贵”为主题,以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为契机,积极主动开展大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稳定思想情绪,树立必胜信心,有效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二、召开线上抗疫主题班会

各学院要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工具,开展抗击疫情线上主题班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疫情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要课题,将防疫工作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针对考研学生和非考研学生、艺术体育类学生、文理科学生,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全体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防控知识教育等工作,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培养坚强意志品格,树立责任担当意识。

三、开展四项具体活动

1.举办榆林学院大学生学习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征文比赛(11月22日—24日)。号召全体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宿舍为单位学习研讨,要求每位同学撰写心得体会,每个宿舍推选1篇到班级团支部,每个班级团支部推选2篇到学院团总支,经学院党总支审定后,每个学院按每两个班级推选1篇作品,汇总后于11月24日报送宣传部,电子邮箱为ylxy1958@qq.com,学校将组织联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50名,给予表彰。

2.举办榆林学院大学生“写一封家书报平安”征文比赛(11月26日—29日)。倡议全体学生,让父母放心、安心。要求每位同学参与,每个宿舍推选1篇到班级团支部,每个班级团支部推选2篇到学院团总支,经学院党总支审定后,每个学院按每两个班级推选1篇作品,汇总后于11月29日报送学工部,电子邮箱为ylxyxgb@163.com,学校将组织联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50名,给予表彰。

3.举办榆林学院宿舍线上象棋大赛(11月26日—27日)。智力大比拼,同心抗疫情。通过象棋比赛,锤炼顽强奋斗的意志品质,树立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要求每个宿舍积极参加,疫情过后,前30名加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榆林学院第十六届棋王赛”一起进行线下角逐,奖励按棋王赛执行。请各宿舍舍长统计好各自宿舍报名信息(学院、宿舍号、姓名、性别、电话)后,报送校团委,电子邮箱为ylxytw@163.com,比赛将通过“天天象棋APP”(榆林学院绝维棋社棋社号:530608)进行。

4.开展系列抗疫作品征集活动(11月22日—12月10日)。各学院要以志愿者的抗“疫”日记、家长寄语、为学校加油打call短视频征集等形式锤炼学生意志品质,丰富宿舍文化生活,引导学生们学会在“宅”情中励志成长。作品创作成功后即可报送校团委,电子邮箱为ylxytw@163.com,学校将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表彰。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按照本意见的要求,立足工作职责,切实落实相关工作任务,通过鼓励学生“宅寝不宅心”,晒出“最阳光的自己”,充实疫情期间的生活,确保学生在宿舍“宅”得有意义、“宅”出欢乐、“宅”出感情、“宅”出价值。学生党团员、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在学生中做好先锋表率,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校团委

保卫处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