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团风采 > 正文

暖阳社协组织开展政法新生适应性训练活动

日期: 2022-11-28 作者: 暖阳社会工作协会 来源: 暖阳社会工作协会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2022年10月22日,榆林学院暖阳社协开展了“政法学院2022级新生适应性训练暨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见习活动”,此次新生适应性训练活动由暖阳社协牵头,榆林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和社会工作专业的2020级学生联合举办。

本次社团活动旨在促进新生逐渐适应大学的环境、生活和集体、并建立新的社交网络,在促进新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帮助新生调节适应新环境的焦虑问题、结交新的朋友、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适应新的学习氛围和教学体系、丰富新的校园生活。

2022年10月22日早上9:30,新生适应性训练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有政法学院部分老师以及部分专业学生。启动仪式上,20级社工党国萍同学,20级社工学生代表王玉芳同学依次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活动流程和内容。最后,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邱韵老师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她希望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将自己学到的社会工作知识与技能运用其中,并进行评估分析。

10月22日至23日,暖阳社协首次开展了以“破冰”为主题的新生适应性训练活动——“让我认识你”。在这个阶段中,新生急切需要融入新的集体,他们需要归属与爱的支持,需要与其他人建立亲密感情的联系,如结交朋友,认识同学,表达自己。在此次活动中社团组织新生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暖场小游戏以及分小组讨论组名、设计logo和海报。暖阳社协成员在积极引导新生融入活动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了自身理论知识和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推动新生在小组活动中去解决适应性和角色偏差等共性问题,不断获得满足和成长,从而使新生自己内心迸发出力量去主动适应大学生活,从而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也正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助人自助的精神。

2022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以“增强凝聚力”为主题的第二次新生适应性训练活动——“让我熟悉你”正式开始!经过第一轮的活动,大家对彼此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第二轮活动是异彩纷呈的小组竞赛,通过热火朝天的各项竞赛小游戏的活动,暖阳社协成员发挥专业技能不断穿插内化人际交往的知识和技巧,使新生在不知不觉建立更加熟悉的人际关系,提高新生人际交往能力。同时在以小组为一个有机体中,能够充分发挥组内同辈群体的作用,给予新生情感上的支持,缓解新生离家心理上的孤独,提高其团体生活能力。在小组活动中增强小组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小组成员在场中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相互依靠,形成自己的信任,提高自我认同感,从而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和环境。

政法学院此次新生适应性训练系列小组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促进了新生之间的了解和认识,营造了社团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社团的集体凝聚力,使新生能够同老生一同努力、携手并进,更好的享受大学生活,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和风采,更使暖阳社协成员在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过程中,认识到理论对于活动支持的重要作用和实践中社会工作专业技巧运用的巧妙性和重要性。

未来道阻且长但却满是希望,光明会给予大家不期而至的美好。暖阳社会工作协会将继续陪伴大家度过快乐的大学生活,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2022级新生们共享阳光,共担风雨,与榆林学院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