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团风采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健康主题座谈会顺利开展

日期: 2022-11-08 作者: 阳琪 谭宇浩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 张浩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为了营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推进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22年11月6日在3412教室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开启新的征程”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生会主要干部、各班级班长以及心理委员,党总支副书记高海艳出席,心理剧社组织部部长刘叶林主持。

活动开始由高海艳老师进行了讲话,在讲话中,她着重阐明了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有效缓解心理困惑、学生干部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心理剧社如何开展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她表示,造成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目前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由于环境适应不良、情感不如愿、学业成绩不理想、网络成瘾、人际关系不和谐等造成的。针对这些问题,她提出了许多有效的缓解办法,譬如调整心态、转移注意、合理宣泄、适当体育锻炼等,以此来化解心中的烦恼和困惑,避免累积造成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790E5

同时,她对在座的学生干部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深刻认识自己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要有责任感、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要真诚的对待和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三是要善于观察,平时多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如发现学生中有明显异于平常表现的,要及时汇报班主任老师;四是要主动了解和学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并积极向同学们宣传,用实际行动影响他人。

最后,她对心理剧社也提出了工作要求。她表示,心理剧社的工作不应当只局限于校园心理剧的创作和研讨,还应当进行更广的延伸,以产生更大的影响。她希望心理剧社的全体成员能够认真研究,争取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将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作为工作的主要目标。

心理剧社副社长郑梓萌介绍了社团的性质及工作内容。她讲到,此社团以推广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目的,主要通过心理情景剧公开演出的方式来展现同学们的心理生活,同学们的心理活动以舞台剧的形式进入大众的视野并得到重视。以此来培养和增强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帮助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座谈会进行到这里,社团成员表示感触很深,纷纷谈及自己对心理健康问题的理解,同时也向大家分享身边的事例。随着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承受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自然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自己,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我。当压力过大或烦恼过多时,要学会自我调节,必要时主动就医。

20119

在心理团辅游戏环节,还进行了“你画我猜”和“记电视剧台词”两项游戏,可以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适当的缓解压力。如今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不罕见,传统的咨询、讲座、宣传等方式,已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因此,阳光心理剧社用不同于传统的,更令人轻松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把自己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换一种方式表达出来,这不仅能够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还能加强其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已经出现心理不适,还可以通过适当发泄或寻求老师和同学们帮助的方式,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感,从而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我们的人生。

14007

游戏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