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会实践 > 正文

榆林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党史理论学习宣讲团社会实践活动——子长烈士纪念馆

日期: 2022-08-20 作者: 王琪欢 梁瑞欣等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榆林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理论学习宣讲团正式启程。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挖掘榆林及周边地区的红色人物,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精神通过红色旅游传输给广大青年学生们,从而使他们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由我院积极优秀的15位学子参与,第一篇宣讲主题为《子长烈士纪念馆》,让我们一起跟随宣讲人,走进子长烈士纪念馆,了解先辈们披荆斩棘、拼搏奋斗的艰辛历程。

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经久不衰的红色基因。子长烈士纪念馆作为著名红色景点能帮助我们更好了解党的奋斗历史,对我们新时代青年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子长烈士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齐家湾村,是我国兴建较早的革命烈士纪念馆之一。1939年,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烈士故里枣树坪村为谢子长修建陵墓,毛泽东亲自撰写碑文。1946年烈士遗骨迁往现址,并修建了子长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分前后两院,院内建有灵堂、碑亭、纪念塔和谢子长烈士石雕像及东西两座展室。

谢子长,出生于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县)一个农民家庭。青年时期,陕北贫瘠生活环境的磨炼,亲历了军阀豪绅对人民的残酷压榨和盘剥,引发了他谋求改变社会的思想。1925年,远赴北京寻求革命真理,积极参加当地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北京返回安定后,谢子长同志开始创建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大革命失败后,他分别担任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第一支队副总指挥、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委员兼第三大队大队长,先后同唐澍、刘志丹一起参与领导了著名的清涧起义和渭华起义。他积极从事兵运工作和陕西工农红军的创建活动,与刘志丹一起创建了西北反帝同盟军和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并任总指挥。

1933年底,正值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遭受重大损失、陕北武装斗争处于低潮之际,谢子长以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军事特派员身份又回到了陕北,领导武装斗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并任总指挥。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同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在南梁会师后,谢子长兼任四十二师政委。在河口镇战斗中,谢子长不幸胸部中弹,但仍指挥部队在安定县董家寺击溃敌人一个营,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北苏区的第一次“围剿”。由于伤势严重,他不得不离开部队养伤,因伤势未得到有效医治,于1935年2月21日在灯盏湾不幸逝世。

纪念馆肩负着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任务。多年来,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上成效显著,198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国家民政部、陕西省委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陕西省国防教育委员会确定的国防教育基地。2017年3月29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不少革命先烈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此次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庚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理论学习宣讲团就是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理论学习宣讲团走进子长烈士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