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会实践 > 正文

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高西沟村民走访

日期: 2022-07-25 作者: “三下乡”实践考察团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团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为了使本次“三下乡”调研活动更加深入务实,7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米脂县高西沟村,展开了对高西沟村村民的走访,队员分为三支队伍深入村民家中,了解高西沟生态治理、经济发展和村民需求等方面的问题。

第一组调研情况:村民们对高西沟历年来的发展状况表示认可,一致认为自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过高西沟后,肯定了高西沟多年来治山治水的成绩,并将高西沟称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村民们受到了鼓舞,劳动的干劲更足了。

村民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我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我们也将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继续热火朝天地干起来。”

在同学们的走访中,也发现在高西沟的发展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面临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高西沟也需要多方位多角度地来发展本村经济,虽然今年村中与各企事业单位、高校签订了多个项目,但由于村民老龄化程度高,对于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操作并不熟悉,导致很多项目进展不能及时与村民沟通,引来群众的不理解。

第二组调研情况: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对于村中事务,大部分村民都会积极认真地配合村内的工作,群众参与性强,对于党支部的决议也是积极响应,这对于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在调查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村民的经济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基本每家每户都是以种苹果或是小米为生,种植品种类别少;

二是村内对于政策的解读方面不够通俗易懂,很多村民对于新的政策方针不能深刻领会;

三是村中年轻人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纷纷背井离乡,村中“空心化”程度日益严重,空巢老人占比很大,村民们希望通过一定的政策吸引更多的本村年轻人回乡,建设乡村。

第三组调研情况:高西沟村民主要以果树种植来保证经济效益,县上也会给村民提供销售途径,将村民的果子统包统销,不会出现果子滞销放坏的情况。其次,村里进行庭院改造,村民都积极响应政府的政策,配合村里进行工作,让高西沟的环境更加整洁美丽。存在的问题是,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太完善,卫生所设施不齐全,村民就医不方便;村里的路灯照明不足,十分影响村民晚上的外出活动。

通过此次走访,实践团的同学们认识到社会调查的重要性,要深入地了解一个地方真实的发展情况,必须要务实地、深入地去看、去了解。同时,在走访的过程中也锻炼了同学们的眼界和心智,使学生辩证地去认识和分析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米脂县高西沟村走访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