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会实践 > 正文

榆林学院研究生院开展“保护母亲河”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五)

日期: 2022-07-24 作者: 鲜于博洲 来源: 研究生院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7月20日,团队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被誉为陕北黄土高原生态建设样板的高西沟村。高西沟是一个全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示范村,高西沟的治理成果,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并指出:“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高西沟村的治理理念是“综合治理,保证水土不流失;打坝淤地,保证退耕不反弹;多种经营,保证收入不减少”。治理策略,从原来的“三三制”,也就是全村的土地和山地,三分之一从事农业生产,三分之一植树,三分之一种草,转变为“三二一制”,也就是三份林地、两份草地、一份耕地;总体目标是退耕还林,增加林地比重,减少耕地比重,同时保证收入不减少。

上午团队去参观了高西沟村的水土保持工程,包括人造梯田,淤地坝,水库等。林草覆盖率达到了70%,被称作陕北小江南。

下午团队来到村内了解生产情况。村里通过科技助力,试种新品种,实现了增收。村民说道:“以前的坑洼地,后来修平后,水土不流失了,适合种苹果树了。”说明环境的改善带来生产的变革,促进生产的发展。新时代,该村依托自身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这里,游客能领略生态环境之美,也能体验到乡村生活。大量游客的到来,也为高西沟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经过一天的活动,团队收获良多。我们要传承高西沟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高西沟人通过实践证明,环境治理是麻烦,处理得当,也是新的机遇;环境保护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投入,高西沟人几代人的智慧与不懈奋斗,才促成了环境的改善,使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了高西沟的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不光其本身有益,而且“绿水青山”也必有回报,反过来促进发展。高西沟确是走出了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到此,榆林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就结束了。黄河养育了无数中华儿女,深深地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新时代黄河流域的主题是保护生态和高质量发展。我们会继承并发扬黄河儿女的优秀的精神,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进行实践,为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团队参观高西沟村的水土保持工程

团队来到高西沟村了解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