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newwap > 社会实践 > 正文

榆林学院研究生院开展“保护母亲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

日期: 2022-07-24 作者: 冯志道 来源: 研究生院 编辑: 榆林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背景颜色:

千百年来,奔涌不断的黄河水哺育着炎黄子孙,孕育了辉煌璀璨的中华文明和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习主席一直非常重视黄河流域的治理、保护和发展。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都留下了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7月19日上午,调研团来到清涧县太极湾。黄河在这里转了一个接近360度的大湾,站在山顶放眼远眺,宛若一幅古老的太极图,故称太极圣境。太极派生万物的理念与母亲河哺育华夏儿女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在距离太极湾6公里处,有一条巨大的石鱼纵卧谷底,头枕无定,尾荡远山,其4 形状酷似一条巨大的锦鲤,因此得名——鱼儿峁。它是无定河在黄土高原绘就的一幅壮美画卷。无定河曾被誉为黄河泥沙最大的输入河流之一,通过多年治理,如今的无定河畔绿茵如盖,对改善黄河生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里团队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随地遍布的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让我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动员全体人民从现在做起,从到河畔捡塑料瓶、碎纸屑等身边小事做起,谱写清河水净、绿色母亲河的壮丽篇章。

下午,调研团到达袁家沟村。这里不仅是《沁园春·雪》的创作地,也是毛主席东渡黄河抗日的起点。1936年2月17日,毛主席发表著名的渡黄东征宣言并说明:“为实现抗日,渡河东征。”我们从这些红色印记中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救国救民,不怕艰难险阻,不惜一切代价,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

毛泽东旧居:毛主席在这里住了16个昼夜,挥笔写就《沁园春·雪》,发表《东征宣言》。毛主席在看到这里的壮丽景色有感而发,写下了意境壮美、气势恢宏的诗词。

袁家沟:袁家沟是陕北最早的革命策源地之一。1927年,该村创建中共党支部。如今,袁家沟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

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任务,不断做出新的贡献!让我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中来,齐心协力,努力建设美丽母亲河。

调研团来到清涧县太极湾

调研团发现鱼儿峁存在的问题并动员全体人民从现在做起